备孕记-D18 AI解读方案


时间来到第18天,医院依然没有任何消息传来。尽管知道人各有异,但知道有人能三天收到结果并开始准备移鲜胚,自己却要足足等7天才能知道结果,内心不免忐忑。于是我开始求助AI。

效果很不错,不同的AI助手帮忙分析了我从第一天开始的各项指标、每个阶段使用不同药物/针剂的原因和想要实现的目标;思考推理期间,甚至能考虑到”用户可能存在一定的焦虑心理”,还夸赞了” 您的治疗团队选择拮抗剂方案是合理决策””您的医疗团队建议完全符合当前最佳实践指南”,兼具GP和心理咨询师的角色。让人定心不少。

说起来,做试管并不是自己主动提出的。甚至连去医院检查,都不在自己计划内。

时间倒回到大半年前,和一个朋友聊起时提到我们”佛系备孕”——怀上了就生,没怀上嘛,二人世界不知多快活。她开始替我们着急:”别佛系了,年纪大了到时候不是你想生就能生……至少先去做个检查。”我觉得非常有理,这才去挂了她同一个医院的同一个专家号。

当时的检查结果无非是各项血、激素等指标。我老公的检查有些小的炎症问题。吃药、运动、减肥、调整作息……一个月后去复查,我们都还算正常。只是发现我的输卵管”通而欠畅”。

依然”佛系”的我,在小红书看到不少通而不畅也自怀的案例,放宽了心并没有再去医院复诊,而是想着”那就再试试吧”。这样一试,就又过了6个月。期间经历了去两边父母家过年。我妈对我的情况很上心,联系了老家三甲医院的主任医生,想趁过年提早回去做输卵管手术。而我总觉得”没必要”,婉拒了。

直到过完年回来,我有点不放心,还是去了医院复诊。医生看了报告,直接建议做试管。我见了好多关于做试管”肚子打针打成筛子””取卵针有小臂那么长的”帖子,还想挣扎一下。但当天做了超声检查,发现优势卵泡发育都在右侧。

我问医生”是不是优势卵泡这个月在右边,下个月就在左边?”医生答:”都是随机的”。
“那也就是说,如果我运气不好,卵泡也有可能一直在右边?”
“对”。

我想了想自己”右侧输卵管堵塞”的造影报告,叹了口气,准备踏上这趟征程。

回家后我突然想到问我老公:”过年回去那会儿,你妈没催生孩子?”我老公回答:”说了啊,问我们要不要做试管,她说他们出钱”。

我非常感动,见惯了各种催生施压的婆婆,我竟没有受到我婆婆丝毫压力,甚至提也没跟我提起过。没问”谁的问题”,却只说要出钱,可算得上神仙婆婆了。当然,我并不知道他们的原话如何。但不管怎样,我老公既然传递的只有这层意思,也算他在中间功不可没。

也于是就这样开始按部就班地去医院了。期间我的朋友非常热心慷慨,提前告诉我应该开始吃哪些补剂、购买针头,并具体到”哪天要带什么证件去哪里做什么”地分享了自己至今的经历。由于她过于细致,我匆匆扫了一眼,觉得大概知道了全流程,加上我妈一直告诫我”别焦虑别刷帖子,遵医嘱”,我也就干脆什么功课都没做,只是茫然地按照医生要求隔几天去一趟医院,抽血,打针,吃药。却不知道每一步是为了什么,又什么时候是个头。

这有点像某年封城时的场景重现。极端处境不可怕,人类是有能力和智慧抗压的。可怕的是未知——不知道这样的处境还要多久,一眼望不到头,对未知的恐惧,以至陷入混沌的恐慌中。

而当时自己在网上找相关信息,搜到的要么是事无巨细展示打针取卵的vlog,要么是充斥着专业术语但普通人依然看不懂的试管流程”科普”,却无法找到一个长视频解答我的问题:为什么我的朋友要在月经前先打半个月的针,而我从月经第二天就开始打针?打的这些针都是做什么的?为什么第8天开始加了其他的药?为什么有人鲜胚移植,而我取完卵只通知7天后才能去医院?

及至昨天,我才想到要复盘一下全流程,搜索不同的”拮抗剂””长周期””微刺激”方案,查”雌二醇””孕酮””LH””FSH”这些指标在促排周期中分别有什么指导和参考意义。

但也并不能因此指摘是医生的问题:没有跟病人说清来龙去脉。对医生来说,病人只要听话配合,推进不会有什么意外。但对于病人来说, 生理健康知识的匮乏, 对怀孕生育的前因后果知之甚少,网上又充斥着良莠不齐的信息,”未知”太容易让人焦虑不安。

这时候,就应该自己多做些功课,了解事物的第一性,知道背后的逻辑。而不是把社交媒体上其他人的各类指标和自己对比,凭空生出焦虑。每个个体都不一样,即使你找到一个AMH、年龄、身高、体重都跟自己完全一样的人,你们的身体素质、抽血结果、对药物的反应结果,也都不可能是完全一致的。

有人焦虑AMH值过低,但很多AMH只有零点几的人也可以一次上岸。有些人各项指标都ok,但就是一直不成功。所以还是应该多多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、抽血指标,以及遵医嘱。这世间解决任何身体有关的问题,最有效的方式,不是吃多少补剂,喝多少中药,而是万变不离其宗:

  • 多吃蔬菜水果蛋白质,保证维生素和蛋白质供应。
  • 远离辐射二手烟,远离有毒环境
  • 避免久坐多活动,多晒太阳多运动
  • 保持心情健康放松,减少压力不生气
  • 保持充足睡眠不熬夜

不管你是备孕,还是抑郁,还是高血压——太阳永远会温暖你,给你补钙; 运动永远不会辜负你, 让你出汗代谢;充足的睡眠会让你更有精气神面对即将到来的各种挑战。

补充一些干货。如果想要求助于AI,可以参考提供如下信息,【】内替换为自己对应的信息,医生安排做了哪些检查就提供什么信息。

我现在在做IVF试管【1/2/3】代,使用的是”【拮抗剂/长周期/微刺激/……】方案”。

但是我对不同的方案(拮抗剂、长周期、微刺激等)有些不太了解。请用专业但普通人能理解的方式详细解释给我听。包括但不限于不同方案的机制、各个步骤的差异、每个步骤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,为何给我选择这个方案,期间调整用药的原因等。

为了帮助你理解我的情况,提供数据如下:

  1. 我在【2024年8月X日】,在月经第【13】天去医院检测结果指标如下:
    【孕酮 P (5.79ng/ml) AMH 1.97 雌二醇 E2 (90.56pg/mL)。】

  2. 【2025年2月26日】月经第【2】天,我正式开始促排,每天注射【尿促+果纳芬+赛增生长液,口服枸橼酸氯米芬片】

  3. 月经第【8】天开始【增加思则凯】

  4. 第【13天】注射【夜针(HCG和达菲林)】

  5. 【3月11日】取卵。

促排期间指标如下:

【2月26日月经第2天:孕酮 P (1.12ng/ml),雌二醇 E2 (28.3pg/mL),黄体生成素LH 5.4,卵泡刺激素FSH 7.83。第8天:P: 1.23; E2: 1176.47; LH: 14.84。第10天,P 1.51; E2: 2171.51; LH:6.41。第12天,P 1.99; E2: 4723.85; LH: 5.7。夜针后第二天早上 LH: 169.11。取卵当天手术前:P: 25.06. E2: 2587。】

【取卵后,医生通知我7天后才能去医院查看结果。】



文章作者: Evine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Evine !
  目录